首页» 党建» 党建工作

我院表演系、导演系主任王绍军讲授《歌舞飞扬——红色戏曲经典的创作路径》

进一步学习贯彻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2022年11月17日表演系“薪火学堂”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1教115教室和腾讯会议同步举办。本次讲座由表演系主任、导演系主任王绍军主讲,以《歌舞飞扬——红色戏曲经典的创作路径》为题,将戏曲艺术的发展与红色文化的传承,二者紧密融合的历史脉络做了梳理剖析,重温了中国戏曲在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指引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拓宽了与会师生的艺术视野和文化视角。表演系党总支书记姜华、副主任蒋洪广、党总支副书记李艳华与线上线下近200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王绍军主任戏曲的社会文化功能作为开场,在梳理红色经典形成的时代背景的同时,戏曲现代戏的创作为例,向同学们讲解红色经典的题材类型、创作方法、舞台表现形式等领域,提高了同学们在创作方面的认知水平。同时对戏曲现代戏传承红色文化、讴歌时代精神的时政功能、艺术特色进行了学理层面的剖析和论述。讲座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对戏曲创作、科研等领域具有很强的启发作用。

讲座期间,王绍军主任引导听课的师生结合1942年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和2014年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以及毛泽东同志给延安平剧院负责人的来信,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戏师生的重要回信进行比较性学习、领会。较为细致的讲述了两位领袖两个重要文艺会议的讲话、两封给戏曲人的来信,对中国文艺及戏曲事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重点强调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推动文化自信自强,传承和发展戏曲艺术、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重要意义,并就戏曲发展的历史、现状和前景进行了分析,勉励同学们要不负党和国家对青年给予的殷切期望,树立正确的艺术观,明确戏曲人所担负的使命与责任,不断汲取红色文化和戏曲艺术文化内涵使其成为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创造具有时代精神的艺术精品,为新时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传承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重温党的领袖对中国戏曲发展的谆谆教导,既是对革命历史的回顾,也是进一步明确中国戏曲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