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首页» 关于» 系部介绍

表演系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以多剧种办学为主体,主要培养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戏曲形体教育等专业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是学院最具特色的教学系之一,是全国最有影响的多剧种人才培养中心。

表演系拥有“艺术学”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戏曲表演研究、戏曲表演形体训练研究2个学术型硕士专业方向。在“戏曲与曲艺”领域下设有戏曲表演、戏曲表演形体训练与编创、戏曲舞蹈表演3个专业学位方向。有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戏曲形体教育、戏曲舞蹈表演4个本科专业方向。

2009年建系以来,表演系依照教学、科研、创作、实践“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创造性提出“五个一工程”的办学思想,明确“立足首都、面向全国、依托地方、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逐步形成开门办学、校内与校外实践基地相结合的“2+1+1”或“2+1+0.5+0.5”办学形式。

表演系师资队伍实力雄厚,教学经验丰富,在业界影响大。在职教师梯队合理,正高职称教师7人、副高职称教师15人,中级职称教师9人。根据办学需要,表演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先后聘请了蔡正仁、汪世瑜、王爱爱、谷文月、刘玉玲、李树建、茅威涛、韩再芬、杨凤一、贾文龙、谢涛、欧凯明、陈智林、曾静萍、李梅、任跟心等荣誉教授与客座教授,参与表演系的建设和发展,与在职教师共同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院内外结合、覆盖多剧种、多个专业方向的师资队伍。

十多年来,表演系为推动全国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使诸多地方戏曲剧种第一次有了本科学历的表演人才,提高了地方戏曲剧种的学历层次,扩大了地方戏曲剧种的全国影响。不断扩大多剧种招生蓝图,招生剧种已经涵盖了昆曲、藏戏、粤剧3个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以及3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和2个地方新兴剧种,建立了37个教学实践基地和9个生源基地,办学范围遍及22个省份,逐步实现了全国主要地方戏曲剧种的省域覆盖。

十多年来,表演系在人才培养、教学实践、艺术创作、科研成果、戏曲文化交流推广等方面成效显著。很多毕业生已经成为所在剧种、院团的业务骨干和青年领军人才,其中7人获得戏剧梅花奖,200多人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80多人获得国家一级二级演员职称,近20成为各省市戏曲院团的院团长。多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大型剧目资助项目、北京市社科项目、院内科研和教研教改项目等,多次代表学院圆满出访、接待任务。

“十四五”期间,表演系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部署,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为戏曲艺术教育的创新、传承与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