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 专家队伍

江冰

江冰

江冰,女,副教授,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我院表演系教师,北京市舞蹈家协会会员,丰台区舞蹈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

1997年---2001年,北京舞蹈学院民间舞系表教合一专业,本科

2011年---2014年,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戏曲导演专业,艺术硕士

所授课程

中国民间舞、戏曲舞蹈组合课、戏曲舞蹈编创、戏曲形体创作。


研究方向

戏曲舞蹈表演、教育、导演。戏曲形体创作。民族舞表演、编导。

论文著作

出版专著:

1、《高校舞蹈理论与形体训练研究》,吉林大学出版社。2018年4月,第一作者。 ISBN978-7-5681-4442-1 。

2、《中国戏曲舞蹈的创新与发展研究》,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6月,第一作者。 ISBN 978-7-5692-0403-2 。

发表的论文:

1、《特色舞蹈的魅力体现—戏曲舞蹈的创新》刊名:《戏曲表演研究》、出版单位:文化艺术出版社、主编:周龙、国标标准刊号ISBN978-7-5039-4022-4、P307

2、《浅析胶州秧歌与戏曲的联系和创新》、中国核心期刊

刊名:《科技创业家》、国内刊号CN11-5986/N、 2011年、P249

3、《浅谈古典舞和戏曲的结合与创新》刊名:《戏曲表演研究2》、出版单位:文化艺术出版社、主编:周龙、国标标准刊号ISBN978-7-5039-5473-3、P260

4、《浅析戏曲、舞蹈的继承与创新》刊名:《科技致富向导》、国内刊号CN37-51264/N、 2013年、P288

5、《如何培养高校舞蹈专业学生的音乐素质》刊名:《中国文艺家》、2017年9月,国内统一刊号CN 11-3887/J ,国际标准刊号 ISSN-1007-8932、 中国文艺家出版社,P195

6、《新媒体对我国传统戏曲文化的影响》刊名:《新闻战线》、国内刊号Issn-0257-5930。2019年1月,人民日报社出版,P129

科研项目

1、2008年5-8月,由北京市教委、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举办首都大学生迎奥运主题晚会《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担任编导。

2、2013年12月-2014年10月,由中国戏曲学院与英国皇家戏剧学院联合创作的小剧场实验戏剧《麦克白的四次方》在深圳、香港等地演出,担任执行导演。

3、2016年6月,学院舞美系、表演系联合创作的大型学术演出《戏韵画意-中国戏曲舞台视觉之美》在学院大剧场演出,担任舞蹈编导。

4、2017年3月参加了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100周年“跨界戏剧《杜丽娘与朱丽叶》”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首场演出,担任全剧舞蹈导演。

5、2017年8月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1周年,第四届中国豫剧节参演剧目,实验豫剧《无事生非》。担任本剧舞蹈设计。

6、2019年7月,由加拿大文化教育中心、北京市西城区五路通小学制作的原创全英文少儿舞台剧《花木兰》,担任舞蹈编导。 7.2021年5月。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2021年资助项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戏曲学院系列活动,大型原创京剧《秋瑾》担任舞蹈编导。

主要荣誉

1、2007年6月 北京市第十届舞蹈比赛,参赛剧目“天山脚下”获得了表演二等奖及创作二等奖。

2、2007年11月 北京市教委举办的第二届北京大学生艺术节,参赛剧目“天山脚下”获得了优秀创作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撰写的《特色+创新=魅力—浅谈中国传统戏曲艺术与舞蹈艺术的融合与创新》这篇文章在比赛中也获得了艺术教育科学论文三等奖。

3、2008年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的排列与演出工作,为成功举办做出积极的贡献,被特授予工作荣誉奖。

4、2009年6月 第十一届北京市舞蹈比赛。参赛作品“时迁盗甲” 荣获表演一等奖和编创一等奖,参赛作品“小青” 荣获表演三等奖和编创二等奖。

5、2009年8月 全国第九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参赛剧目“时迁盗甲”获得了古典舞青年乙组表演二等奖,个人获得了“优秀园丁奖”。

6、2011年10月 第十二届北京市舞蹈比赛,参赛剧目《夜。战》荣获表演二等奖及编导三等奖,其参赛剧目《战金山》荣获表演三等奖及编导三等奖。

7、2012年7月 第六届华北五省市舞蹈比赛,参赛剧目《佤葵》荣获表演二等奖及编导二等奖。

8、2013年7 第十三届北京市舞蹈比赛,参赛剧目《杨门女将》荣获专业青年组创作优秀奖。

9、2013年8月去韩国参加“韩风华韵”韩中文化艺术节,荣获舞蹈专业组编导金奖。

10、2017年1月荣获中国戏曲学院2016年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11、2018年8月13。第九届华北五省市舞蹈比赛,剧目《新.贵妃醉酒》。荣获表演二等奖。编导金奖。

12、2019年4月25,在中国戏曲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13、2019年5月19,丰台舞蹈家协会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届“舞动丰台”舞蹈展演。剧目《粉黛跷饶》荣获专业青年组表演指导及创作二等奖。

14、2019年7 .14号,第十六届北京市舞蹈大赛,参赛剧目《粉黛跷饶》荣获专业青年组表演二等奖及创作二等奖。

15、2021年5月参加第十一届新加坡国际舞蹈节的论文评选。本人撰写的舞蹈论文《“戏曲舞蹈”,特色之舞—浅谈舞蹈与戏曲艺术的融合与创新》荣获舞蹈创作类金奖。

16、2021年3-7月,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排练与演出的任务,顺利完成本次任务。为活动圆满成功作出积极贡献,并且获得学院颁布的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