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喜庆二十大 大戏看北京—表演系2019级戏曲舞蹈班毕业汇报演出精彩呈现

20221113日晚,“喜庆二十大 大戏看北京——国戏风华•中国戏曲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展演表演系戏曲舞蹈毕业汇报演出”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表演系领导班子、京剧名家孙萍、叶金森、戏曲舞蹈教研室教师与现场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本场演出汇集了独舞、双人舞、群舞等舞蹈样式,充分展示了戏曲舞蹈的艺术魅力和红色题材舞蹈作品的舞台表现张力。伴随着一段古典与青春融合的节奏,舞蹈《青春不殆 行远思恩》拉开了序幕,戏曲舞蹈《散花辞》《桃园三结义》《镂月吟》《秋暮离怀》《破天门》《凡·尘》《天仙配》《昭君暮雪》《髯起舞风》《袖拂云裳》在古典舞中融合戏曲行当、身段、道具等元素的精髓,轻灵曼妙的舞姿、戏曲神韵与舞蹈技巧的完美融合、使舞蹈作品中的角色刻画兼具张力与深度。《风声》《隔空的思念》《天边的红云》《我们的时光》《曙光》等红色题材舞蹈动人心弦,刻画出英雄儿女坚定的信仰、彰显了崇高的革命理想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演出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圆满落幕。


此次演出得到了艺术实践管理中心、舞台美术系的大力支持。从创作到表演实践、师生团结协作,牢牢把握舞蹈节奏与动作的细节、舞蹈形象的塑造和舞台表演艺术呈现的严谨规范要求。同时,克服了排练时间紧、演出场次多、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排练等困难,圆满精彩的完成了演出。



演出结束,2019级戏曲舞蹈班的同学们热泪盈眶,激动与感恩之情四溢。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在班主任和老师们的悉心培育下,同学们学习努力、团结奋进,先后参与了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新年戏曲晚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我宣誓”大学生诗诵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的长征”大学生综合文艺汇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教学成果汇报演出等,班级同学在舞蹈比赛和校内学生奖学金评选中多次获奖。
     戏曲舞蹈是我院表演系戏曲舞蹈教研室经过长期教学、研究、创作、实践逐步形成的舞蹈教学形式,展示了戏曲舞蹈专业独特的艺术魅力与风采,用舞蹈艺术彰显着文化的传承与自信,未来,表演系将继续依托于学院戏曲办学特色,深挖戏曲文化内涵,不断提高戏曲表演人才培养质量,让戏曲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瑰宝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