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国戏师生助力潮剧首次亮相央视春晚

      2月9日大年三十晚8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与全球观众相约除夕夜,共迎新春。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21级多剧种本科生、广东潮剧院青年演员吴嘉琳、蔡锦浩登场演绎潮剧经典剧目《苏六娘》“花园订约”选段。这是被誉为“南国鲜花”的潮剧首次绽放央视春晚舞台。

   4fe51a3aa3ac47bab589381c4755eb49.png

6d829523054c421badb2727a00af23f2.png

8dd9cd41494347f5a60a610277644b0d.png

吴嘉琳表示:“今年除夕夜对我而言特别有意义。非常荣幸能在央视春晚向全国人民和海内外华人华侨汇报潮剧传承发展成果并以戏曲的方式向全国人民送上节日祝福。我于2021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在国戏的学习生活让我在思想和专业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作为新时代的戏曲艺术工作者,我们将不断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蔡锦浩表示:“将潮剧带上春晚舞台,让更多人听到潮音令我感到非常光荣。此次演出令我收获巨大,感谢学院老师的悉心教导与栽培,今后我们定将不负期望,继续努力,坚持守正创新,提高专业能力,为大家带来更多的精彩演出,让更多人认识潮剧、了解潮汕文化,为促进潮剧‘走出去’、推动潮剧文化蓬勃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潮剧是连接海内外潮汕人的精神纽带,是潮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中国戏曲学院与汕头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办国戏首个全日制潮剧本科班。目前,学院培养的戏曲人才已涵盖京剧、昆曲、粤剧、藏戏4个世界非遗剧种和包括评剧、豫剧、川剧、越剧等国家非遗剧种在内的90个剧种,实现戏曲人才培养的省域全覆盖,有力支撑了戏曲事业繁荣发展。

国戏学子助力潮剧首登央视春晚,生动展现了学院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自觉履行使命担当,努力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