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我院湘剧、花鼓戏教学实践基地挂牌、签约仪式在湖南长沙举行

9月30日,中国戏曲学院湘剧、花鼓戏教学实践基地挂牌、签约仪式在湖南省花鼓戏剧保护传承中心举行。我院院长尹晓东、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表演系副主任蒋洪广、党总支副书记李艳华参加了此次揭牌仪式。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夏义生,湖南省剧协驻会副主席李鸿飙;湖南省文旅厅教育处处长夏日光、财务处处长周志勇、科技教育处副处长黄俊晶;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罗维、湖南省湘剧院院长杨向东;中国戏曲学院2019级多剧种班花鼓戏、湘剧专业学生23人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帆对尹晓东一行远道而来表示感谢。他表示,近年来湖南地方戏曲人才日渐短缺,成为湖南戏曲事业发展的瓶颈。中国戏曲学院是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在长沙揭牌,将为传承和保护湘剧、花鼓戏这两个“非遗”剧种,推动湖南文化繁荣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他希望,省湘剧院、省花鼓戏剧院以教学实习基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戏曲人才培养质量,为湖南的戏曲事业发展培育、打造一批专业技术过硬、业务熟练的戏曲艺术人才。

尹晓东指出,中国戏曲学院始终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培养戏曲高端人才为使命,在各地文化部门和艺术团体的支持下,为全国各类戏曲剧种培养了大批青年领军人才,为中国戏曲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湖南湘楚文化底蕴深厚,地方戏曲剧种丰富多元,2019年中国戏曲学院与湖南开展合作,招收了23名花鼓戏、湘剧方向的本科生,拉开了湖南戏曲本科人才培养的序幕。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一周年之际,中国戏曲学院在湖南省文旅厅、省文联的大力支持下,与湖南省湘剧院、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签约共同建立教学实践基地,以期能够在教学、科研、实践、就业等层面因材施教、教演相帮、密切配合,持续深入探索戏曲人才联合培养方式方法,进一步挖掘研究湖南地方戏曲剧种的艺术特色与艺术真谛,提升剧种传承、传播与发展能力,开展双向乃至多向人才互动交流,携手共促新时代戏曲事业繁荣发展。

夏义生在致辞中代表湖南省文联、湖南省剧协对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挂牌表示祝贺,表示湖南省文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戏曲人才的培养工作,和湖南省文旅厅一同与中国戏曲学院密切配合,为促进湖南戏曲事业的繁荣共同努力。

在热烈的掌声中,尹晓东、张帆、夏义生、李洪飙等领导共同为中国戏曲学院实践基地揭牌。王绍军代表中国戏曲学院与罗维、杨向东分别签订教学实践基地合作协议。随后,双方就教学实践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教学实践、艺术研究、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座谈,在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戏曲艺术创新、促进戏曲文化传播、激发传统戏曲发展活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等方面达成共识,为湘剧和花鼓戏人才培养提供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