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我院汕头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10月9日至10日,我院和汕头市委、市政府在汕头召开潮剧传承与发展座谈会,举行学院汕头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表演系王绍军、蒋洪广、李艳华,教务处张文振等参加,并深入汕头院团、艺校、潮汕文化非遗展馆等实地调研。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市委副书记、市长曾风保,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邱奕辉,副市长李钊,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姚璇秋等分别参加相关会议和活动。

校地双方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推动新时代潮剧艺术更好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等进行坦诚和深入交流。

李必友对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潮剧传承发展表示钦佩,感谢汕头市对我院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学院师生回信中强调: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学院与汕头的战略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他认为,潮剧本科班的举办和教学实践基地的建立,对于学院多剧种办学和新时代潮剧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希望校地双方以此为起点,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潮剧人才培养,为戏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温湛滨代表汕头市委、市政府向中国戏曲学院对潮剧人才培养和潮剧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文化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潮剧是潮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与中国戏曲学院开展合作,依托戏曲教育最高学府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丰富的办学经验,共同探索做好潮剧人才培养,这在潮剧历史上乃至汕头文艺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他表示,汕头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动并不断深化校地合作,做好传统戏曲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助推潮剧事业繁荣发展。

教学实践基地揭牌后,校地双方领导为“姚璇秋艺术传习所”揭牌。

我院与汕头合作办学始于今年4月18日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9月1日,学院迎来了首个全日制潮剧本科班28名学子;10月10日,在广东潮剧院、汕头文化艺术学校设立汕头教学实践基地。按照“学校+基地”模式,坚持“2+1+1”教学安排,搭建戏曲人才培养、传承创新、创作实践平台,促进戏曲艺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