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我院王九成教授作《戏曲艺术的美学思考》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化对戏曲艺术的美学思考,近日,表演系名家讲堂在一教115教室举办,本次名家讲堂特邀我院舞台美术系教授、中国喜剧美学研究所所长王九成,以《戏曲艺术的美学思考》为题作专题讲座。 表演系党总支书记姜华、表演系副主任蒋洪广、党总支副书记李艳华与表演系学生现场聆听讲座。


王九成教授先自“艺”字解析开篇,提出,能给予观众精神关照,是“技”升华为“艺”的关键。由此,引入中国“美”概念之演变,用“声”和“余音”生动阐释了何为“韵”,并就东西方艺术评价标准的核心深入剖析,讲解了龙凤图腾对审美观的影响和戏曲虚实相生的美学思想。讲座一气呵成而余音不绝,对表演系学生学戏、演戏、观戏提供了艺术助力,提高了学生审美认知。

表演系今后还会一如既往举办“名家讲堂”系列讲座,邀请名家和文化学者来系部讲学,提高学生文化修养、拓宽艺术视野,未来能用戏曲讲好有深度、有内涵的中国故事,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