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戏彩弦风——多剧种戏曲音乐表演人才成果展示专场音乐会”于国家博物馆隆重上演

12月18日,庆祝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戏彩弦风——多剧种戏曲音乐表演人才成果展示专场音乐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剧场隆重上演。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宋飞、演出实践处副处长王利峰、表演系主任王绍军、副主任蒋洪广、表演系党总支书记姜华、副书记李艳华、表演系主任助理、器乐教研室主任姚红、实践教研室主任林永娜出席并观看当天的演出。

本场演出特邀音乐系单振岳老师担任音乐指挥,表演系多剧种器乐、多剧种表演专业学生担任主奏、主唱,与音乐系师生和评剧、赣剧、邕剧、琼剧、越剧、河北梆子、越调、晋剧、阿宫腔、豫剧、湘剧、曲剧等12个剧种教学实践基地院团合作、精心排演17个器乐节目,弦歌不辍,戏乐增荣,展现出我院多剧种器乐教学的办学特色,以及在多剧种表演教学与实践成绩斐然的同时,多剧种戏曲音乐艺术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

舞台上,器乐及表演专业的师生精诚合作,一歌一弦,交汇共融展示了和谐戏曲生态和多剧种音乐文化的灿烂生机。开场曲《四龙戏海》由评剧板胡、赣剧赣胡、邕剧二弦、琼剧琼胡共同演奏,和而不同,异彩纷呈,赢来阵阵掌声;随后多剧种器乐专业的同学们通过独奏、合奏、联奏等形式,为现场观众带来或是委婉细腻,或是豪放质朴,或是悲伤凄楚,或是高亢激越的各剧种特色曲目;多剧种表演专业学生现场演唱的《收姜维》《大登殿》《杨三姐告状》《游园惊梦》《朝阳沟》《卷席筒》等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丰富了展现形式、增强了戏曲音乐的感染力。

演出结束,宋飞院长登台与同学们亲切合影,祝贺师生演出圆满成功。此次演出得到我院音乐系、各地方院团以及相关戏曲表演、器乐名家的大力支持,不仅为我院多剧种器乐同学提供了一个不同剧种间、不同器乐间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更是一次学院与院团合作,多剧种戏曲音乐艺术人才培养成果的集中展示。

未来,表演系师生将会继续秉承“立足首都,面向全国”的办学理念,加大对多剧种人才培养和覆盖力度,为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为促进全国多剧种的竞相绽放,为培养更高素质的戏曲人才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