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我院表演系2018级戏曲舞蹈班专场汇报演出精彩呈现

近日,我院表演系2018级戏曲舞蹈表演班毕业专场汇报演出“舞承戏韵”在学院大剧场精彩呈现。我院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冉常建、副院长孙庆胜,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戏文系党总支书记邹德旺,表演系党总支书记姜华、副主任蒋洪广、衣麟,表演系党总支副书记李艳华等与现场师生一同观看演出。

微信图片_20211220133438.jpg

本场演出汇集了独舞、双人舞、群舞等多种舞蹈样式。独舞《如梦令》借鉴戏曲青衣的行当特点,运用七尺戏曲长水袖来表现女子追忆往昔时的留恋与遐想之情;《钗头凤》《鹊桥仙》以及舞蹈串烧《粉墨登场》蕴含了浓浓的戏曲情,戏曲与舞蹈相结合的风格不断丰富戏曲舞蹈创作的内涵,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随后登场的作品深度挖掘《白蛇传》《三岔口》《思凡》等京昆剧目特色内涵,创排了戏曲舞蹈《小青印象》《三岔口》《思凡·春怀》,将戏曲剧目中人物、行当、剧情和抒情写意的特征,与舞蹈节奏、力度、技巧相互融合。群舞更是本场演出的一大亮点,男生群舞《戍》运用了戏曲道具“枪”,刚劲有力的舞蹈展现了士兵们奋勇无前、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风乎舞雩,生旦净末唱不尽”意在感悟梨园之美的群舞《开箱》,意迟迟描绘古代女子梳洗打扮得细腻与真切群舞《晓妆》,借鉴戏曲跷功元素而创编的群舞《粉黛跷娆》,通过翘首折腰的优美舞姿来展现小花旦的珑珑美俏。舞台上精彩连连,现场节奏时而明快、时而悠扬、时而振奋,掌声此起彼伏、气氛热烈。群舞《我爱你,中国》压轴登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辉时刻,传递着同学们对祖国母亲的敬仰与热爱,大家翩翩起舞祝福伟大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此次演出得到了我院党委宣传部、艺术实践管理处的大力支持,当晚线上直播浏览量达10.23万。演出期间,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艺术职业舞蹈专业委员会、北京舞蹈家协会、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等多位专业院校、舞蹈协会领导和业内专家纷纷发来祝福与期许。

何处它年寄此生,母校同门总关情。演出结束,师生在台上热泪盈眶,回首四年共同走过的点点滴滴以及整个演出创作、排演所付出的努力,感恩与感动之情四溢。四年来,在学院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班主任和老师们的悉心培育下,2018级戏曲舞蹈表演班在舞蹈领域专业技能、戏曲文化素养与综合素质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曾荣获第十六届、第十七届北京市舞蹈大赛多项荣誉,并受邀参加北京市舞蹈大赛优秀作品展演,多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参演由中宣部、文旅部主办的“新年戏曲晚会”。同学们表示,将永远铭记师长们的无私奉献,同学间的彼此温暖,还有母校的筑梦铸魂。

 

此次精彩的演出呈现,展示了我院表演系戏曲舞蹈专业独特的艺术魅力与风采,以及戏曲舞蹈专业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未来,表演系将继续依托于学院戏曲办学特色,深挖戏曲文化内涵,不断提高戏曲表演人才培养质量,让戏曲在新时代绽放瑰宝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