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我院表演系精彩亮相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

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之际,我院表演系“昆曲折子戏专场演出”,以线上展演的形式成功亮相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本届昆剧艺术节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22台优秀昆剧大戏和折子戏进行演出,全面展现近年来我国昆剧艺术继承与创新的优秀成果。

此次参演的昆曲折子戏,由我院表演系在2018级昆曲专业本科班中遴选而产生,包括《雁翎甲·盗甲》《百花记·点将》《长生殿·酒楼》《南西厢记·佳期》《牡丹亭·惊梦》《雷峰塔·盗库银》《状元印》《岳母刺字》八个具有代表性的折子戏。七月伊始,表演系昆曲专业师生放弃暑假时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昆剧节的紧张筹备中。参演的八折剧目每日在校依次排练,每位主教老师都不辞辛劳,反复为学生精心打磨并亲自示范。然而,自今年8月上旬开始,因疫情防控形势再度严峻,全国各地多场文艺演出延缓或取消,原定于9月2日开幕的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也发出了延期举办的通知。

面对疫情,表演系在积极防控的同时,始终没有停下排练的脚步,参与的师生们依然对演出充满期盼。在近一个月的等待中,艺术节组委会通知重新调整后的开幕时间。系内师生立马投入新一轮的赴苏州展演的排练日程之中。随着时间一天天的临近,最终艺术节组委会决定,根据国家防疫要求,将所有昆曲折子戏专场都改为线上展演。表演系根据艺术节组委会的要求,协调院内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准备折子戏展演录像事宜,于2021年9月18日完成了线上录像,并于艺术节开幕前将展演录像顺利报送。

此次展演活动得到了我院艺术实践管理处和北方昆曲剧院的大力支持。主要参演人员均由2018级昆曲专业本科班的学生组成,该班也是本专业有史以来,招收人数最多的班级。表演系计划以2018级“昆大班”为推手,即将推出昆曲表演专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毕业推荐和毕业公演,进一步扩大学院在多剧种人才培养层面的办学影响。